close

  這是第二次參加五號酒館的葡萄酒課程,之前報名的幾次課程都因為人數不足而開不成,其中還有我很想品嚐的與山姆大叔合辦的氣泡酒品酒會,真是讓人扼腕,幸好這堂課終於開成了,我不是個很認真抄筆記的學生,所以筆記都做的裡裡拉拉,反而是朋友May的講義密密麻麻的,我講義上空白的地方還很多咧!

  這次課程內容主要都是在講舊世界:歐洲地中海列國中亞黎巴嫩以色列...等產地的特色

  勃根地認酒莊,若要買某酒莊的酒,一開始買最便宜的就可以,會喜歡它,就會喜歡它的高級酒,這時再撩落企也不遲

  義大利2005是好年份Barolo也是認酒莊即可Brunello di Montalcino產區簡稱BDM在Veneto的Soave產區出產有名的白葡萄酒,在台灣少見,或許在Jason Market可能有在賣

  德國的分級制度是以甜度來分Mosel-Saar-Ruwer產區的酒酸度最高Pfalz目前已有出產Pinot Noir紅酒

  西班牙被喻為明日之星,它的Penedes(Cava)是主要的氣泡酒產區

  匈牙利的Tokay產甜酒,分級與德國相同,以甜度分級,Eszentia最甜Puttoyo前加上數字,數字愈大愈甜,大約到6 Puttoyo就可以歸為EszentiaEgri Bikaver又稱公牛之血,因為早期它出產的葡葡酒就像血一般的顏色(喝的時候要幻想自己是吸血鬼嗎?)

  葡萄牙Vinho Verde是白酒產區,最適合搭海鮮(好想買呀),但台灣少見,有機會去澳門時,可以帶,它的酸度高

  黎巴嫩的Mosar酒莊是在1984年的戰爭時,酒莊仍勤奮的產酒,絲毫不畏戰爭的敬業精神而聞名

  這堂課由於參加人數只有6人,所以只有開3支酒

第一支酒Cotea du Ventoux Laurus 2003,製造商是GABRIEL MEFFRE,隆河酒,長榮桂冠進口
胡椒焦油味,單寧及酸味不重,由於它是法國2003年採的葡萄,剛好那年是酷熱的一年,熱掛一堆人(默哀),所以會比較像是新世界的酒,肥美,酒色呈紫紅色,偏紅(與第二支相比之下),由Shiraz與格那希混合製成,酒精濃度13%
Cotes du Ventoux Laurus 2003


第二支酒LEONARDO de Vinci CHIANTI 2005
看到達文西頭像沒,沒錯,它的中文名稱就叫做李奧納多.達文西酒莊奇揚地紅葡萄酒,義大利酒,單寧重,入口較苦澀,酸度較第一支低,但仍可很明顯感受到兩頰分泌出唾液,酒色呈現很明亮的紫紅色,與第一支相比之下,第一支酒色黯淡許多,真不愧是很年輕的酒呀!
LEONARDO CHIANTI 2005


第三支酒由於相機照出來的實在太模糊了,相片放上來也看不出任何端倪,更慘的是,我連酒名都沒記,只知道它是德白,淡淡的金黃色,酸度適中,屬Spatlese等級,酒精濃度是7.5%,我聞起來是塑膠味,不過館長說這支酒有小白花的香氣,所以我知道我認為是塑膠的那股味就是小白花(世上白花那麼多,是哪種小白花呀?),還帶著乾果味,我認為那是四季冰的四季果味

最後館長還講解要投資葡萄酒需要注意的事項
1.選擇好年份,波爾多除了1980年除外,其它年份可被5整除者皆是勃根地是除了1990年之外,可被3整除者皆是所以波爾多就選擇1980年以後,勃根地就選擇1990年之後
2.有陳年空間,至少要有10~20年空間
3.來自有名酒莊,樹大招風嘛!
4.評分要高
5.產生數量適中,大約2萬箱左右(24萬瓶),像勃根地的好酒產量就少,會造成有行無市的情況,要賣就不容易

未成年請勿飲酒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o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